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世界卒中日】科普系列之四:脑卒中患者康复治疗与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22-10-28
字号:
+-14

  脑卒中的康复治疗有哪些

  脑卒中患者常遗留各种功能障碍,包括肢体活动障碍、言语不清等,严重影响生活。及时康复治疗对于脑卒中后遗症的恢复至关重要。理论上讲,只要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即可开始进行康复治疗,越早规范康复治疗,患者预后越理想。

  常见脑卒中的康复治疗

  脑卒中康复治疗包括物理疗法、作业疗法、言语治疗、心理治疗、矫形器治疗、中国传统治疗以及康复护理等,不仅需要康复医师的帮助,也需要社区、患者自身和家庭共同配合完成,从而帮助脑卒中患者在身体和精神双重层面上回归生活,重返社会。

  脑卒中患者注意事项

  一、坚持服药治疗

  脑卒中是一种病情反复,且发病后病死率高的疾病,所以坚持服药是控制稳定疾病的根本。特别是有合并高血压的患者,需要长期通过服用降压药,来避免因血压过高诱发脑卒中反复发作。

  二、加强基础护理

  为了避免严重并发症的发生,脑卒中患者要注意监测体温,一旦出现发热症状后,就要及时采取物理降温措施。如果发生高热之后用降温药和物理降温都无效,则需及时就医处理。

  三、稳定血压水平

  脑卒中病人多伴随有高血压的情况,所以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控制血压,避免血压突然增高,从而诱发脑卒中者出现脑血栓和偏瘫等严重后果。

  四、保持情绪平稳

  一定要保持情绪稳定,过度的忧郁、恐惧、愤怒、悲伤或者突然狂喜,都会影响血压和病情,从而诱发脑卒中。建议患者保持平常心,以冷静的态度面对生活中的各种事件,这对防治脑卒中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五、做好饮食调理

  脑卒中病情恢复期间,饮食上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可以适量食用一些富含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的食物,也要保证每日水分充足的摄入量。另外,在烹饪食物的过程当中要避免放过多的食盐,因为盐中所含的钠离子,可能会加重心脏负担,进而导致血液粘稠度增加。如果食盐摄入过多,也会直接导致血压升高,这样脑卒中的复发率也会大大增加。

地址:山东省聊城经济开发区华山路45号 电话:0635-8514120 8517436
传真:0635-8513679 监督电话:0635-8508268 网址:http://www.lcnkyy.cn
鲁ICP备12000965号-2 2012-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聊城市脑科医院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