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为了患者的笑容 ——康复科的抗“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04-18
字号:
+-14

  “疫情当前,老患者的康复计划不能停,新患者的康复不能等!”春季前夕,疫情突发,聊城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康复科医务人员迅速反应,一边明确应对疫情的责任分工,学习防疫知识,一边紧抓业务水平,确保康复患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积极报名争当志愿者、全科返岗开始工作,对科室患者及陪护人员进行摸底调查、张贴宣传单、按要求自测体温并上报……谁也没想到,这个春节会如此忙碌又特别。由于科室的一部分患者是由120救护车急诊送来的脑外伤、脑卒中患者,医务人员无法在短时间掌握他们的旅居史和与什么人接触过,因此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但康复科医务人员面对这样的“未知数”,并没有退缩。大家分工协作,提前预留好了隔离观察病房,学习了诊疗方案和如何进行个人防护,病房内严格要求一患者一陪护,在康复病房A区和B区之间、康复大厅出入口设检疫“站”派专人管理。往日热闹的康复训练大厅,采用了分时段、分人次进入的新制度,显得有些空荡荡的,但医师们每天两次对康复器械和场地进行终末消毒,保证训练场地空气流通。护理负责人侯勇娜带领护理团队逐一对患者和家属进行心理疏导、答惑解疑,取得了患者和家属的配合。

  在脑科医院抗“疫”志愿者活动开始后,科室李延辉、焦春杰等30多名工作人员报名争当志愿者,参加志愿活动共计100余次。医师司明文参加了聊城市人民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演练,做好了随时奔赴一线的准备。全体护士2次递交了援鄂请战书,科室利用公众号积极宣传防疫抗疫知识及疫情防护进展。

  此时,康复科的诊疗工作正常进行,大家继续战斗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患者提供康复指导和服务。大家还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总结了过去半年的疑难病例,探讨如何引进新技术,讨论如何优化优势病种的常规诊疗,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此外,科室言语组成员纷纷申请加入康复云ICF平台,或通过该平台学习新的语言康复知识,或为居家患者提供线上指导。针灸组学习了《中国针灸学会新冠针灸干预指导意见》,指导患者和家属进行居家灸疗;重症组多次进行肺康复的全面学习,制定了适合本区域、本科室的新冠肺炎康复诊疗应对方案;中医医师组织患者和家属锻炼中医体操和八段锦……大家不断充实自己,只为有需要时能立即投入战斗。

  “我们要求医务人员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一定要满足患者的康复需求,而且康复越早干预,预后越好,如果延误了最佳康复期,日后肢体功能的恢复不可逆。”脑科医院副院长张瑞敏如是说,疫情期间,康复患者的住院率一直保持在平时的90%以上。

地址:山东省聊城经济开发区华山路45号 电话:0635-8514120 8517436
传真:0635-8513679 监督电话:0635-8508268 网址:http://www.lcnkyy.cn
鲁ICP备12000965号-2 2012-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聊城市脑科医院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