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石”不待我——我院首例微创手术治疗结石

发布时间:2020-04-09
字号:
+-14

  泌尿系结石是泌尿外科常见病、多发病,因传统的开放手术创伤大、恢复慢,已逐渐被微创手术所取代。近日,聊城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泌尿外科应用腹腔镜及输尿管镜技术,成功取出一例患者的双侧输尿管结石,这也是泌尿外科首例微创手术治疗结石。

  1个月前,患者王先生因左侧剧烈腰疼到当地医院就诊,B超检查示:左输尿管下段结石(1.5*1.5*1.2cm)、右输尿管上段结石(2.0*1.5*1.5cm),在当地医院行体外冲击波碎石2次,未见结石排出。7天前疼痛突然加剧,伴有恶心呕吐,他立即到脑科医院泌尿外科就诊。经过CT检查后发现双侧输尿管结石伴有双肾积水,同时左腰痛明显。

  科室主任医师马文义、副主任医师李江松组织了全科讨论,考虑到患者结石较大,嵌顿时间较长,自然排出可能性极小,体外冲击波治疗无效,考虑微创手术治疗,并制定了手术方案:左侧行输尿管镜气压弹道碎石术、右侧行腹腔镜输尿管切开取石术。

  在手术室护士和麻醉医师密切配合下,手术如期开始。马文义主任医师台下坐阵,在医师郭帅、闫慧磊的配合下,李江松副主任医师用一根纤细的输尿管镜通过患者尿道进入膀胱后,找到左侧输尿管口,在斑马导丝指引下顺利进入细小的输尿管里,看到阻塞输尿管引起患者剧烈疼痛罪魁祸首——结石,置入气压弹道碎石探针将结石击碎成十几块小碎结石。结石击碎后,输尿管通畅,效果立竿见影,疼痛立即消失。

  在患者左侧输尿管取石、碎石顺利的情况下,医师团队开始对右侧输尿管上段结石发起攻击。因结石位置较高、结石较大、嵌顿时间较长,CT显示结石较硬,不再适宜输尿管镜碎石。于是,医师团队选用腹腔镜输尿管切开取石。他们在患者腹部打3个钥匙孔大小的洞,经过这3个小孔,找到扩张的输尿管,切开后取出一完整的结石,梗阻解除后,大量尿液自涌出,随后留置双J管、缝合切开的输尿管,手术顺利结束。患者术后第1天下床活动,第2天正常吃饭,术后7天拆除小孔的3针缝线。

  目前,泌尿系结石治疗多样化,以输尿管镜、经皮肾镜、腹腔镜等为代表的微创手术取石,创伤小、效果显著、恢复快,越来越被患者接受。聊城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泌尿外科拥有日本奥林巴斯输尿管硬镜/软镜、德国Wolf经皮肾镜、瑞典EMS气压弹道碎石机等先进设备,可处理各类结石。副主任医师李江松先后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医院及德国马丁路德维腾贝格大学附属医院(UKH)进修学习结石治疗术,目前已完成结石手术数百例,为结石患者解除了难言的痛苦。

地址:山东省聊城经济开发区华山路45号 电话:0635-8514120 8517436
传真:0635-8513679 监督电话:0635-8508268 网址:http://www.lcnkyy.cn
鲁ICP备12000965号-2 2012-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聊城市脑科医院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