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三减三健”知识科普

“三减三健”知识科普

健康科普丨三叉神经痛起来要命

发布时间:2020-03-31
字号:
+-14

孙红丽

  01

  什么是三叉神经

  One

  三叉神经是颅神经的第五对。三叉神经分三支:眼支、上颌支、下颌支

  三叉神经痛有时也被称为“脸痛”,容易与牙痛混淆。指发生在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域内反复发作的阵发性的剧烈疼痛,痛如放电、刀割样的疼痛症状、常人难以忍受的神经性疾病。发病率高,是神经外科常见病之一。多数三叉神经痛于40岁起病,多发生于中老年人,女性尤多,其发病右侧多于左侧。

  02

  三叉神经痛的症状

  Two

  疼痛部位:不超出三叉神经分布范围,常局限于一侧,多累及一支,以第二、三支最常受累,约占95%

  疼痛性质:疼痛呈发作性电击样、刀割样、撕裂样剧痛,突发突止。每次疼痛持续数秒至数十秒种。发作间歇期逐渐缩短、疼痛逐渐加重。发作频繁者可影响进食

  03

  如何减轻疼痛呢

  Thr

  1.保持室内保持光线柔和,周围环境安静、清洁整齐和安全,避免因周围环境刺激而产生焦虑,引发和加重疼痛。

  2.饮食要有规律,宜选择质软、易嚼食物。因咀嚼诱发疼痛的患者,则要进食流食,切不可吃油炸物,不宜食用刺激性、过酸过甜食物以及寒性食物等;饮食要营养丰富,平时应多吃些含维生素丰富及有清火解毒作用的食品;多食新鲜水果,蔬菜及豆制类,少食肥肉多食瘦肉,食品以清淡为宜。

  3.吃饭漱口,说话,刷牙,洗脸动作宜轻柔。以免诱发板机点引起三叉神经痛。不吃刺激性的食物如洋葱等。

  4.注意头、面部保暖,避免局部受冻、受潮,不用太冷、太热的水洗面;平时应保持情绪稳定,不宜激动,不宜疲劳熬夜、常听柔和音乐,心情平和,保持充足睡眠。

地址:山东省聊城经济开发区华山路45号 电话:0635-8514120 8517436
传真:0635-8513679 监督电话:0635-8508268 网址:http://www.lcnkyy.cn
鲁ICP备12000965号-2 2012-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聊城市脑科医院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