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三减三健”知识科普

“三减三健”知识科普

一种随时索命的疾病,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20-03-03
字号:
+-14

  近期多名抗疫一线人员因心血管疾病突然离世,这其中就包括俗称“不定时的炸弹”的主动脉夹层。它可突然发病,危及生命,世界乒乓球冠军郗恩庭,与郎平、路易斯并称“世界三大扣球手”的美国女排队员海曼,都因这种疾病去世。鉴于此,大众应了解此病,以期早发现,早诊疗,避免不幸再次发生。

  主动脉夹层是什么?

  主动脉夹层属于急危重症的一种,由多种病因造成的主动脉内膜撕裂,血流经过内膜撕裂口灌入中膜,使主动脉壁中膜分离形成血肿或所谓“双腔”主动脉,即扩张的假腔和受压变形的真腔。一旦动脉夹层破裂,可发生大出血休克或心包填塞等,导致几分钟内死亡。所以说,主动脉夹层是“不定时的炸弹”,“随时索命”。

  为何会发生主动脉夹层?

  人体中有一根从心脏出发,行走于胸腔和腹腔,联通各个器官的粗大血管称为主动脉。主动脉血管就像自来水管一样大约2~3厘米粗,动脉管壁分为内膜、中膜和外膜共三层。正常情况下这三层是紧密贴合在一起的,如果动脉内膜受到高速、高压的血流冲击发生破损,血流就会沿着破裂处进入血管的内膜和中膜之间,即夹层。一旦形成主动脉夹层,患者会感觉剧烈疼痛,最严重的是夹层的外层承受不了高压的冲击,便发生破裂,导致死亡。

  主动脉夹层危险吗?

  急性主动脉夹层破裂后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时致死率极高,发病时间越长,撕裂程度越重,死亡率越高。每拖延一小时死亡率就可以增加1%。24小时内死亡33%,48小时内死亡高达50%。

  临床表现是什么?

  疼痛。急性主动脉夹层最常见的首发表现是突发的、剧烈的、胸背疼痛(约占90%),犹如撕裂、刀割。常伴有心率增快、恶心呕吐、晕厥、肢体血压和脉搏可不对称。一旦出现,这种疼痛,就需要马上就医。否则可发生休克、充血性心力衰竭、猝死、脑血管意外和截瘫等。

  主动脉夹层如此凶险

  我们如何发现它?

  当40岁以上高血压患者,突发剧烈胸背疼痛或胸片显示上纵隔阴影增宽和主动脉增宽,应想到主动脉夹层。首选检查方法是超声、CT和MRI,特别是MRI。CT可显示钙化内膜内移,假腔内血栓,以及主动脉夹层血液外渗、胸腔积液等。

  主动脉夹层怎么治疗?

  覆膜支架,盖住破裂主动脉!

  一旦发现主动脉夹层的病症,就要去到专业的医院治疗,必要的时候进行手术。解决办法就是在出现破口的地方植入一枚特殊的“覆膜支架”,可以覆盖住破裂部位,不让血液漏出,恢复正常血流,降低主动脉破裂风险,挽救生命。不同于其他部位,主动脉支架不需要长期服用抗血小板药物 就可以保持支架通畅,远期效果持久而良好。注意,术后定期复查也非常重要。

  什么样的人应该注意?

  最主要的是未治疗的高血压患者,因为70%以上的主动脉夹层,由于血压升高和波动,而发生动脉血管的撕裂。其次,动脉粥样硬化患者,这类患者的血管质量比较差,变脆变僵硬、顺应性降低,易发生动脉壁的钙化、溃疡,其动脉夹层也更易破裂。另外,不良饮食习惯也同样会增加动脉夹层破裂发生的风险,如高盐,高胆固醇的饮食方式,这种饮食方式会形成高血脂,加速血管硬化,容易导致心血管破裂。吸烟喝酒同样也是危险因素,因为吸烟跟喝酒对心血管的损伤作用非常明显,能加速血管老化,血管壁弹性降低。

  主动脉夹层如何预防?

  预防主动脉夹层的关键是控制血压,及时规范治疗高血压,控制一个良好的血压状态。特别是冬天,天气寒冷,血管处于收缩状态,外周血压明显升高,如果再加上脾气暴躁,突然动怒,血压短时间内飙升,就可能诱发夹层破裂。同时养成良好的习惯,戒烟限酒,饮食规律,作息正常,避免长期熬夜,保持良好的心态,适量体育运动。

  最后,大家要重视自身和家人的健康问题,一旦出现严重胸疼,尤其是转移或扩展性的胸疼,千万别耽搁,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检查主动脉增强CT,就能明确诊断。一旦确诊,越快治疗效果越好,以免撕裂处越来越大,引发“不定时炸弹”爆炸。

地址:山东省聊城经济开发区华山路45号 电话:0635-8514120 8517436
传真:0635-8513679 监督电话:0635-8508268 网址:http://www.lcnkyy.cn
鲁ICP备12000965号-2 2012-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聊城市脑科医院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