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职工园地

职工园地聊城市脑科医院

职工园地

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

发布时间:2020-03-18
字号:
+-14

监护室 郭红梅

  叮铃铃,叮铃铃......熟悉的电话铃声又一次在深夜响起,“喂,您好,监护室”。是最熟悉的号码,没错,急诊科的电话,通知我们准备接收一例脑出血破入脑室,老年男性患者,已昏迷并伴有发热症状。监护室墙上的时钟显示是凌晨两点十分,闫老师放下电话,转达了电话内容,我们立刻着手准备各种仪器及物品。在这次疫情发生后,根据医院对疫情的管理要求,主任及护士长,经慎重考虑,从保障病人及医务人员的安全出发,专门在监护室设置3个缓冲间,来收治新入院的患者,尤其是伴有发热症状的患者。而这位患者即将入住监护室最后一间缓冲病房,八分钟后病人到达监护室,我和另外两名同事,出去接收患者,迎面而来的是急诊科护士,随性的还有一位中年妇女,看样子是被吓坏了,只是在不停地说“我是社区给他请的照顾他的人,他是五保户”。其实不管什么人,在我们眼里来的都是需要我们去救治的人,看到躺在平车上的老大爷,满头白发,脸上及上衣已沾满呕吐物,裤子也已被大小便泡透,呕吐物及排泄物的味道掺杂在一起,弥漫在我们周围,再抬头看一眼,那位保姆阿姨已经被熏得跑到一边,呕吐去了。仿佛一切都是习惯,没有犹豫的手已经快速的为大爷脱掉身上的脏衣物,清除了排泄物,是我们救人的信念战胜了嗅觉带来的身心反应。

  留下一个人告知那位保姆阿姨入住监护室的注意事项,进行流行病学史调查,我们已经将老大爷推至缓冲房间,“连接心电,血氧,建立静脉通道......”,随着值班医生下达的医嘱,我们有条不紊的忙碌着。

  这种场景我们监护室的每一位护理上的姐妹兄弟都经历过不知多少次。疫情发生以来,大多数人都是害怕来医院看病,更有很多人谈毒色变,感叹生命的脆弱。可对于我们来说,面对像老大爷这样的危重症患者,我们没有太多的考虑时间,不管他是不是新冠患者,身上有无异味脓血排泄物,我们都得先行接收。因为我们都知道所有来到监护室的患者,都是把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交给了我们。监护室的每一位成员都没有退缩,无论是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还是出生几天的婴孩,他们都有活下去的权利,珍视生命,是我们职业的第一素质要求。

  作为一名普通的ICU护士,我没有太多的华丽辞藻去书写“抗击疫情 与爱同行”这样一个意义深远的题目,我们只是做了该做的事,只因我们时刻牢记“健康所系 生命相托”八个字的分量。在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灾难面前,再想想我们科室两位逆行的“男”丁格尔,和我们一样也扮演着多种角色,他们也是爸妈疼之念之的小皮袄,是妻子爱之敬之的丈夫,是孩子喊之想之的爸爸。但比我们多了一重身份是我们心目中崇之盼之的英雄,现在的他们依然在武汉奋战抗击疫情。而作为另一方的我们理应向他们学习,继续怀着对生命的敬畏,对生命的尊重,面对每一位患者,倾尽全力去救治,让我们的生命熠熠生辉,不留遗憾,因为,我们是医者!

地址:山东省聊城经济开发区华山路45号 电话:0635-8514120 8517436
传真:0635-8513679 监督电话:0635-8508268 网址:http://www.lcnkyy.cn
鲁ICP备12000965号-2 2012-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聊城市脑科医院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