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患了频繁眨眼、张不开嘴的怪病……靠脑起搏器,老人又恢复正常了

发布时间:2022-04-28
字号:
+-14

  过去6年,家住聊城开发区的张玉民(化名)苦不堪言。起初,他的眼睛眨个不停,近两年,他的双眼逐渐发展为持续性紧闭。现在的张玉民睁眼困难,吃饭时张嘴也费力,多年的求医之路让他丧失了信心,他不知道自己患了什么病,更不知道该如何治疗。

  最近,张玉民在聊城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被确诊为梅杰综合征,4月16日,他接受了脑深部电刺激术(DBS),即脑起搏器植入术,不停眨眼的症状终于有了缓解的希望。

  辗转求医 终被确诊梅杰综合征

  6年前,刚出现频繁眨眼症状的张玉民认为自己是休息不好,经多方诊治却没取得良好疗效,病情愈加严重。“一开始,只是眼皮跳、频繁眨眼,眼睛有异物感,我以为是没休息好或眼睛出了问题,到后来张嘴也费力了。”说起求医经历,张玉民有一肚子苦水。当他辗转来到聊城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神经外科时,接诊的副主任医师惠浴祚敏锐地意识到,张玉民早就出现的眼睑痉挛可能是一种运动障碍性疾病,后经神经内科专家的共同评估和详细检查,张玉民最终被确诊为梅杰综合征。

  梅杰综合征主要表现为双眼睑痉挛,面肌、下颌和颈肌等各种形式的肌张力障碍及不自主运动。这是一种慢性、发展性疾病,不危害患者生命,但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发病初期容易被误认为是眼睑痉挛,耽误最佳治疗时间。梅杰综合征患者表现各不相同,有的患者表现为眨眼;有的患者表现为面部抽搐、张口困难;有的患者表现为斜颈、头后仰前屈。时间一长,患者日常说话、吃饭、视物都会受到影响,因为面部表情怪异,患者还会出现焦虑、抑郁的情绪,就如同张玉民所言:“看着是个健康人,但眼皮跳、张嘴费劲,还睁不开眼,除了看病之外,我不好意思出门跟他人打交道。”

  脑起搏器植入术让他重归正常

  口服药物、注射肉毒素、行脑深部电刺激术是目前治疗梅杰综合征的主要方法。但不是所有人都对药物敏感,虽然局部注射肉毒素有助于抑制眼睑抽搐,但每3—6个月都需要重复注射,患者容易产生耐药性和副作用。脑深部电刺激术作为克服梅杰综合征的手段之一,成了治疗张玉民病情的首选。

  脑深部电刺激术的原理是医师借助立体定向技术,将微电极准确置入脑内特定神经核团,利用输送微弱电流,改善患者的症状。为微电极供电的神经刺激器被安装在患者锁骨下皮肤内,通过皮下隧道与微电极相连。

  之前,聊城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功能神经外科团队曾利用此技术解决了帕金森患者和特发性震颤患者的痛苦,“用它来治疗梅杰综合征,同样属于微创手术,只需要通过在患者头部打开两个硬币大小的圆孔,将直径1mm左右的电极植入相关核团,利用微电极刺激就可以改善症状。”惠浴祚说,脑起搏器植入术具有微创、可逆、可调控、个性化等特征,是非常安全、副作用小的有效疗法。

  4月16日,功能神经外科主任耿凤阳带领团队完成了该手术。出院一个月后,如果张玉民复查合格,就可以将脑起搏器开机,届时,他就能摆脱梅杰综合征的困扰了。

  聊城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副院长张士刚提醒市民,当出现眼皮跳的症状超过1个月,或伴有面部肌肉无故反复跳动、抽搐时,应及时就医,早期治疗可获得良好疗效,错过最佳治疗时期,可能会出现不可逆的并发症。

地址:山东省聊城经济开发区华山路45号 电话:0635-8514120 8517436
传真:0635-8513679 监督电话:0635-8508268 网址:http://www.lcnkyy.cn
鲁ICP备12000965号-2 2012-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聊城市脑科医院 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