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医院新闻

胸腰椎骨折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0-06-04
字号:
+-14

 

  胸腰椎是脊柱的一部分,胸椎位于身体后方中间的脊柱胸部,腰椎则位于腰部。胸腰椎对于脊柱的稳定以及功能起着重要的作用。

  对于胸腰椎骨折,一直以来有两种治疗办法:

  一是保守治疗,让患者卧床2-3个月,然后逐渐下地进行康复锻炼。这种方法不需要经过手术的二次创伤,但是恢复时间长,生活质量低,容易出现肺部感染、褥疮、深静脉血栓等长期卧床所致的并发症,患者往往遗留腰部后凸畸形和腰痛。

  二是传统手术治疗,从患者腰部切开一个长约10—15cm的口子,通过置入腰椎的 “钉子”和“棒子”实现腰椎骨的复位和固定,相比于保守治疗,该方式对骨折的复位、固定和早期的功能锻炼优势明显,但缺点是创伤较大,术中出血较多,尤其对于中老年人,风险较高。

  这是一种“微创手术”,切口小,创伤出血少,且无需广泛切开肌肉韧带等软组织,从而避免了肌肉软组织剥离过多所导致的迟发性脊柱不稳。这种微创手术,最大限度的保留了腰背肌肉的完整性,降低了术后疼痛、手术出血和切口感染等手术并发症的发生率,术后患者可以短时间内下床活动并开始功能锻炼,大大缩短了康复时间。

  近日,一位车祸导致腰椎骨折的68岁老人被送至医院骨科。患者既往高血压病史、脑梗死病史,合并双侧颈内动脉完全闭塞、右侧椎动脉完全闭塞。

  入院后完善相关检查,结合患者骨折程度及综合情况,为降低手术风险,骨科给予经皮置钉复位内固定术。医生团队只在患者背部作了几个约1cm长的小切口,就完成了置钉、穿棒和复位等手术操作。目前患者恢复良好,疼痛明显减轻,术后一周即佩戴支具下地活动了。

地址:山东省聊城经济开发区华山路45号 电话:0635-8514120 8517436
传真:0635-8513679 监督电话:0635-8508268 网址:http://www.lcnkyy.cn
鲁ICP备12000965号-2 2012-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聊城市脑科医院 访问统计